昨天雲哥哥來看了我的日記
然後問了我一個問題...我所說的講座是什麼??
呵呵呵~~~我就把講座的其中一篇貼上來吧!!
這篇是我國中時候我爸爸讓我聽的...也因為我聽了這講座
整個人的性情大變.變的比較不那麼愛玩.
那年我很乖...考試還拿全班第三名^^~

這講座的名稱叫...
如何創造幸福人生
這是台灣創辦啟智學校的人.也是校長~~鄭武俊
Ps:這篇文章是我在某個網路上看到的.由於一直都找不到所以當我看到這篇.
就把它貼來自己的日記.讓自己看的.如果有冒犯到請Email給我

如何創造幸福人生

積極方面
破 題

首先非常感謝主辦單位讓我有機會在這兒向各位做心得報告. 在報告之前, 先介紹一下我服務的學校,我的學校叫啟智學校,不知大家是否聽過,性質很獨特,目前在我們國內對特殊教育非常重視,一共有四種學校,
一種叫啟聰,因為耳不聰,所以叫啟聰---聾子,

一種叫啟明,因為眼不明,所以叫啟明----瞎子;

第三種在彰化和美有一所仁愛實驗學校,專門收容肢體殘障的;

第四類就是我們學校,專收智能不足的。

不知各位是否見過智能不足的?假如沒有見過,那麼看我就差不多了,因為,我與他們相處將近九年之久,人家說物以類聚,我想差不多了,所以有人說我有點像蒙古症的孩子,說得也是有點傻呵呵的,從來不知什麼叫做煩惱, 那就是蒙古症的孩子

我經常這麼自問,假若上天要我們大家平均分配,每一個人都要生一個殘障兒,不能選擇一定要生一個,請問你要生那一類?我比各位更幸運,各位只有跟常人相處的經驗,我有跟人間的不幸兒見面的機會。

我覺得在這四類裡面,最可憐的應該是我學校的孩子,怎麼說呢?我用三個比喻來說明:

有一本書叫做王陽明全書,裡面有一段記載說:有一個名叫楊茂的人, 他是個聾啞的人,陽明先生不懂得手語,只好跟他用筆談,陽明先生首先問:「你的耳朵能聽到是非嗎?」答:「不能,因為我是個聾子。」問:「你的嘴巴能講是非嗎?」答:「不能,因為我是個啞巴。」又問:「那你的心知道是非嗎?」但見陽茂高興得不得了,指天劃地回答:「能 、能、能」。於是陽明先生就對他說:

「你耳不能聽是非,省了多少閒是非;

口不能說是非,又省了多少閒是非;

你心知道是非就夠了。」

倒有許多人,耳能聽是非,口能說是非,眼能見是非,心還未必知道是非呢!對不對?你我都可能如此,耳能聽是非,口能說是非、眼能見是非,而心還未必知道是非的一群!

各位前輩,我們有很多的是非,都是聽來的,我發現我們現代的人都很可憐。人家一句話,就叫你暴跳如雷,第二句話就叫你淚流成河,那人家啟不成了導演而我們也就當了演員。還有很多的是非,都是說出來的,所謂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。那怕兩片薄薄的嘴唇,就會把人間搞得烏煙瘴氣,雞犬不寧。可見很多的是非,都是聽來的,說出來的。

第二個比喻,各位都知道,

人類的知識來自六個管道,所以佛家稱為六根,

為什麼稱「根」呢?因為它能生,能生什麼?能生識。

六根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還有意識的「意」。

請問各位這六根中最重要的一根是什麼呢?乃意根是也,意根就是判斷是非的,是預斷行為結果的。

啟聰學校的學生是耳根壞了,啟明學校的學生是眼根壞了,彰化仁愛實驗學校的學生是身根壞了,而我學校的學生則是意根壞了,所以他們沒有辦法預斷行為的結果,他們把石頭往玻璃砸,還不曉得玻璃會破。破了還在追問玻璃是怎麼破的?我學校的玻璃每塊都是三百五十元,我每次要蓋章都好心疼喲,三百五、三百五、、、這麼蓋的!非常的心疼,因為他們沒有辦法預斷行為的結果,所以我非常的痛心啊!

第三個比喻,各位都知道現代的文明人,最怕缺水和缺電,假如讓各位選擇,你是寧可缺水,還是缺電呢?有人對我說寧可缺電,因為缺水的日子最難過了,最好的衛生設備,一但缺水就會變成最不衛生了。

啟聰學校的學生,一輩子生活在沒有音響的世界裡,各位有沒有看過他們跳舞呢?我看過,他們在跳舞的時候也放音樂,請問音樂是放給誰聽的呢?放給我們聽的,對不對?他們聽不到音樂,都是看前面老師的指揮,才通知手腳動啊!

有一次我看啟聰學校的學生跳舞,他們剛開學沒多久,就舉辦才藝表演,大概是不夠熟練吧!我總發現學生的舞步,都比音樂的節拍慢了半拍,因為他們聽不到音樂,非得看老師的指揮才通知手腳動的,所以跟不上音樂總慢了半拍,我就跟指揮建議:「如果你的指揮能比音樂快半拍,那該多好」!這位老師跟我抗議,他說:「世界上沒有哪一位指揮那麼高明,能比音樂快半拍指揮的。」

啟明學校的學生一輩子生活在沒有光的世界裡,我認識一個人,他是政大李序僧教授,他寫過人格心理學、也寫過工業心理學,不過很遺憾的,在他四十多歲,日正當中之際,有一次眼睛手術失敗而成為瞎子,好可憐!他寫了好多文情並茂的文章寄給某大學,但某大學沒有接納他,後來還是師大的前任校長,現任的政務委員郭為藩教授,把他請到師大去。有一次在國際特殊教育研討會席上,他講了一句話,幾乎令在場的每個人為之揮淚,為之鼻酸!他說:「

我在一年前,是個堂堂正正的大學教授,

一年後是一位走投無路的瞎子、、、、」,

我們聽了都很難過,前途無「亮」?一點光亮都沒有啊!非常可憐!所以,人瞎了之後最可憐,不過,話說回來,最可憐還是我們學校的孩子,人家說:「仁者樂山,智者樂水」,缺水的日子有多難過,尤其缺的是智慧水;假如各位有機會到我們的學校去看看,就會發現到我們真是得天獨厚,而我學校的孩子真是「得天獨厚」啊!所以,我每次到大專院校做專題演講時,常說:『我們真是得天獨厚啊!看到大家,真為我學校的孩子們叫屈啊」!

我常這麼想,

上天既然給予我們這麼多的才華,這麼大的稟賦,

而你又沒有奉獻出去那可真是暴殄天物,罪不可赦了!

這叫糟蹋,也叫浪費呀!

下輩子上天不會再給你那麼多了,這樣的話,下一輩子你們大學就進不來了,就可能要到我的學校來了;因為上天給你們那麼多,都沒有好好的使用,這叫暴殄天物,罪加一層。的確不好。不過,我覺得上天也是很公平的,少給了他們這個,就多給了他們那個。

各位若到我的學校去,你就會發現我們學校的孩子才真是天之驕子,他們傻呵呵的!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煩惱。所以,有許多人到我們學校去參觀還愁眉苦臉的。我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還不如他們呢」!真的,我們那些孩子很灑脫,也很慷慨!這個世界上最慷慨的人,名位可以辭不就,財富可以拱手送人;而我們學校的孩子,連最珍貴的智慧都不要了!他寧可自己智能不足,也要讓大家資賦優異;寧可自己白癡,也要讓大家成為天才,這種人不可多得,難能可貴呀!難怪我們學校導護老師每天早上都在報告又檢到什麼,又檢到了什麼!卻始終沒人來認領,這點就比你我來的灑脫。

我們掉了東西,總會耿耿於懷,我們的孩子掉了東西會淡然處之。

所以我們看到那些孩子是傻呵呵的,但他們看我們不見得聰明到那裡去;他看我們整天都在鉤心鬥角,爭名奪利耍心機,百年以後也沒有看到那一個流芳百世,跟我們也差不多!所以我覺得那些孩子們實在很灑脫!假若有什麼缺點,那就是「非常執著,比如說,我們學校上下課採的是音樂鐘,一遇上停電就完蛋了,任憑老師催促上課了,學生都不肯進教室去,還會頂老師說音樂鐘沒響呢」!所以一點辦法都沒有,因為他們早已認定了音樂鐘。有時候叫他們澆花,那怕碰上了雨天他們還是穿上雨衣、撐著雨傘去照澆不誤,雖是多此一舉,不過實在是聽命到底,真是非常的可愛。

所以有人說天才與白癡也不過是一線之間,不知各位是否聽過一個笑話;有一個白痴對天才說:「我的牙齒和眼睛能和在一塊兒你能嗎?」天才說;「不可能呀!」白痴說,那我們打個賭,就在打賭之際,但看白痴將假眼球取下在牙齒縫上咬一咬,頓將天才嚇壞了,說:「可以耶!」白痴又說:「我不但左眼可以,右眼也可以!」天才說:「不可能的!難道兩個眼睛都是假的,那怎麼看呢?」於是兩人再度打賭,只見白痴手腳伶俐的將假牙拿下在右眼拿下在右眼上扣一扣,天才嚇壞了說:「可以耶!」你說誰是白痴?天才與白痴不過一線之間。

各位假如有機會到我的學校去,就會發現他們非常的快樂,他們擁有的不多,但他們從來不計較有一句很有名的話說:「一個快樂的人,並不是他擁有的多,而是他計較的少」。我們的孩子從來不計較,雖然他們擁有的少,但是,他們很灑脫、快樂;我那兒有一個人,他非常的有錢,每兩個禮拜必定駕著「賓士」五千西西的嬌車到我學校來,他是台南鹿耳門附近土城一座很有名的聖母廟的董事之一,錢多得不得了,但總是痛苦萬分,每兩個禮拜愁眉苦臉的來找我談,不過我非常有信心,每次總是讓他痛苦的來,痛快的回去;我告訴他:「你為什麼那麼痛苦,那是因為你太執著,看不開也放不下,自然把自己給綁死了,而不得解脫,若能看開了放下了,就不至於如此。」

我為何要與大家談這些話呢?因為這是我的生活背景,與今天的題目:「如何創造幸福人生」息息相關。

今天和各位報告的是「如何創造幸福人生」,為什麼用創造呢?

我喜歡用創造,而不用追求,因為創造主權在我,要不要?要,就可以得到,而追求,往外追往外求,萬一追不到,求不得,煩惱還是要來的,所以我偏愛創造,而不想用追求。

我喜歡幸福、快樂,我覺得一切都是假的,快樂幸福才是真的,學問好、名位高、財富多,也是為了快樂。假如錢很多很多而不快樂,那個錢寧可不要,對不對?人人都有機會貪污,為什麼大家都不想貪污?因為貪污就是取之不以道,道者理也,理得心安,理不得心難安,所以就不要了。假使你擁有了一切,而迷失了自己,那還是非常的痛苦,這叫本末倒置,捨本逐末,效果不彰。

所以快樂、幸福非常重要,以前在師大唸書的時候,我很驚訝我們一位教授,叫田培林博士,他很灑脫,享年八十三歲;八十歲的時候還跟我們上課,他每講一句話都讓我想半天,都很富有哲理,但最可貴的是,他那爽朗的笑聲,可以跟師大的鐘聲比美,他一笑前後左右幾間教室都可以聽到他的笑聲,他為人非常爽朗、灑脫。所以一個人的笑聲,就可以斷定他究竟看破人間多少事。各位,這個世界「笑」最美,一笑可以遮百醜,假如再漂亮的女孩子,一不笑就讓人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,一笑就不一樣了;像我這麼醜的,再不笑就完蛋了!笑真是非常重要,西洋有一句話:「每日三大笑,醫生來不了。」韓國也有一句話:「假使你擁有了一切,而迷失了自己,那還是非常的痛苦,這叫本末倒置,」一笑就年輕了一歲,一怒就老化了一年。各位,笑最美了!

我很欣賞彌勒佛兩個特徵,我真的一直想學他,滿腔歡喜和大肚能容。人家成佛也不是偶然的,天大的事情都能擺在肚子裡面,一笑置之,難怪他的肚子那麼大!所以給他的對聯寫得很好:『滿腔歡喜,笑開天下古今愁;大肚能容,了卻人間多少事』。各位看那個「佛」字是怎麼寫的?佛在我們中國字是什麼意思呢?「佛」就是不是人,人就是人,佛就是佛;人都是相對的,你對我好,我對你好,你對我不好,甭想我對你好。所以你不要問人家對你觀感如何?你只要自問你對人家的觀感如何就差不多了;你喜歡他,你大概可以推算對方不會討厭你;你討厭他,你不要奢望對方會喜歡你。

所以,人是相對的,佛是絕對的。我們人只有一個時候是絕對的,剛生下來的孩子就是赤子,所以古之聖人都還保有赤子之心。老子也說『反璞歸真』,就是赤子之心,越小的孩子越不會計恨。各位是否發覺越小的孩子,媽媽越打他,他越往媽媽的懷裡攢,一點都不記恨;到了三五歲的時候,你在打他的時候,他就把嘴噘起來開始罵了:「死爸爸、死媽媽、、、、、、」。到了七八歲的時候,你再打他他就跑得比你快,溜了;到了十來歲,你再打他,他就不回來了!而更可惡的,會給媽媽一個警告,說:「媽媽,我會長哦!你會老哦!」這個相對的心愈來愈嚴重了,這就是人。

所以佛之所以為佛,絕不是偶然的。彌勒佛他曾講過一句話:「有人打老拙,老拙先倒了,有人罵老拙,老拙嘻嘻笑,若涎吐臉上,任他自乾了,我也省力氣,他也免煩惱。」真不簡單呢?假如有人把口水吐在你臉上,你把它擦掉,他還不高興,你幹嗎要擦,對不對?你讓它自乾了,你也省力氣,它也免煩惱。各位,人家成佛,絕不是偶然的,所以我發現一切都是假的,快樂、幸福才是真的。

假如你有機會到我學校參觀,你就會發現,我們學校最難得了。

我常跟老師共同勉勵:「先有快樂的老師,才有快樂的學生。」所以,只要求我們的老師快樂活潑,老師在上課的時候,自己哭喪著臉,而後叫學生說:「你們樂啊!樂啊!」請問誰又樂得起來?快樂是要自己快樂,讓別人來分享的快樂,所以我經常跟我們學校的老師講:希望老師進校門時,把所有的垃圾丟到校門外,不要帶到校門內。現在每天早上不是都有綠色的垃圾車,還奏著少女的祈禱,以後少一點時,聽說要改成楚留香了。那麼每天早上我們為什麼不請綠色的垃圾車來把你的垃圾全部帶走?各位,有形垃圾容易處理,無形的垃圾最難處理;什麼是真正的垃圾呢?怨、恨、惱、怒、煩,這才是真正的垃圾,假如今天你把這些垃圾,請垃圾車全部帶走,你今天就沒有垃圾了。

我很欣賞以前有個人名叫商湯,他的洗澡盆寫了九個字

『茍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。』

,商湯在洗澡的時候,外洗身,內洗心,所以他在洗完澡後「身心舒暢」,他洗澡時外去身上污垢,內去內心的渣滓,所以他洗完澡身心都很舒暢。我們現在一般人洗澡,只洗身不洗心的,洗完澡後把身上的污垢都洗到心裡面去了。有人在洗澡的時候,還怨恨這個恨那個,真糟糕,不洗也罷!真正的洗澡,應該是外洗身,內洗心,把身體洗得乾乾淨淨。

如果各位路過台南,歡迎到我們學校來參觀,我們有一特點,就是笑聲很大,我們的孩子最能自得其樂,看一樣東西,他可以笑上半天:我們的老師更難得,我對我們的老師都是行九十度的鞠躬禮,我們老師很難得,他們是孔夫子的千百億化身,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,都在我們學校做到了。我們那些老師心境都很高,也非常快樂。不過在學校裡面,笑聲最大的還是我,

因為我沒有專長,我只會笑,所以我當(校)笑長。

我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,天下事都可以一笑置之,真是的,各位,笑有笑的哲學,我覺得天下事都可以一笑置之

今天跟各位所做的報告,是最平凡的言論,沒有高深的哲學,因為,我本人不學無術,從民國六十五年就奉命來主持這一所學校,到現在打雜已經九年了,所以也沒有時間去看書,今天所講的都是很平凡的,不過我覺得平凡才偉大,平凡的東西最能持久,平凡的東西最可貴,平凡的東西最深入人心。

各位,媽媽的偉大就在她的平凡,你說對不對?媽媽如果不是為我們把尿擦糞,推乾就濕,就不會這麼偉大了。各位,白開水是最平凡的飲料,卻沒有人敢說我吃膩了它,你就要跟大家說:「Goodby!再見」這是一定的道理,所以愈平凡的東西愈能持久,有人說:「真味本是淡,淡味方能長」真的味道都是淡的,淡的味道才能保持久遠,這是非常的真實。以下就是我的幾個方法,提供給大家做參考,我以前到過很多地方去演講過,很多人感受很深刻,到今天為止,已經收到四百多封的感謝函。有一次到嘉義師專去演講,在講完之後,學生給我的回饋,可說太大了,鼓掌聲長達幾分鐘之久,後來校長嘆為觀止,說是「空前」!我說不要「絕後」!我的意思是說以後若有機會,還真想再來呢!那麼,我現在就把我的一點點心得,提供給各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yi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