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提昇自己不要跟他一般見識

各位,你想不想成名?有人說成名非常簡單,只要找一些有名的人來罵一罵,他一回罵,你就跟他一樣有名了,人家會說你們兩個一般見識呢!差不多吧!以前有一個人,什麼人他都罵,有一次罵到了東海大學的徐復觀教授,徐教授請教我就讀研究所時的一位教授,趙雅博博士:「我該不該回罵?」趙教授說:「不要回罵,你一回罵,表面上你貶低了他,其實你是提昇了他,人家會說你們兩個一般見識。」

在教學法中有一種最新的教學法,叫問思教學法,人家在問的時候,你要想一想,等下馬上反問,其實我覺得兩個人相罵,就是最好的問思教學法。人家罵你的時候,你一定要全神灌注,唯恐漏聽一個字,對不對?因為馬上要反駁回去的哪!我們假若做任何事情,就像聽人罵你那麼聚精會神,任何事都一定會成功,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提昇自己。

我經常這麼認為,我既是讀書人,就要學聖法賢,不與俗人爭,要跟往聖比,不要爭一時,但要爭千秋。我想我都用這樣來勉勵自己,假若對方無理取鬧的話,你可以貶低對方,比方說把對方當作狗吠也可以,譬如你路過一個地方,有一隻狗對你吠,難道你也要把它吠回來,不用哪!不過這個想法,最好放在心理不要說出口就好了,講出口要造罪

識 透 真 假

在這個世界上那樣是真的,那一樣是假的,一切都是假的,只有一樣是真的,就是三不朽---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。我經常用一句話來勉勵自己,『人生的價值,不在他學問的好壞,

不在他各位的高低,不在他財富的多少,而在他貢獻的大小。』妳擁有了這些,而不曉得奉獻出去的話,可能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。世界上一切都是工具,就像石頭,你若善用它,就像一塊『墊腳石』,妳不善用它,就是一塊『絆腳石』,對不對?你看這一張嘴巴!講道德,說仁義的是它,挑撥離間,搬弄是非的也是它,你看這一雙手,扶人的是它,推人的也是它,你看這一雙腳,為人家奔波辦事的是它,到不應該去的地方還是它,我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工具,只看你會不會用,妳會用,都是墊腳石,妳不會用,都是絆腳石,不過要使它變成墊腳石,或是絆腳石,主權在我,所以一切都是假的,不用再去

爭哪!

以前有一個人去拜訪他的朋友,這個人非常的窮,他朋友非常富有,就給了他很多的金銀財寶,這個人一出來之後,因為太累了,,就把他朋友給他的金銀財寶放在身上,就這樣睡看了,他朋友出來看了之後,給嚇了一跳,就把他叫了醒來,說:『』你這麼窮,我給你這許多金銀財寶,妳怎麼都把它放在身邊睡看了,萬一被搶了或被偷了,怎麼辦?」他被朋友叫醒了之後:就講了一句話,很有道理,他說:『我們人哪,眼睛一開的時候,什麼都是你的,眼睛一閉上了,請問那一樣東西是你的?』有時連太太都不一定是你的囉!

所以,各位,爭甚麼?明天都不一定是我們的呢!有人講:『死人沒有今天,活人沒有明天』。我們活的當下都是今天,對不對?以前有一個笑話,說有一個小孩,他是小學六年級學生,有一天回家趕作業,他媽媽看幼兒已先去睡覺了,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媽媽醒來看見孩于還在趕作業,心有不忍,就對他說:『小毛:不用寫了,明天再寫吧!』這時她身邊幼小的兒于也醒來了就問:「媽媽,什麼叫明天?」他媽媽很絕,就對幼兒說:「你現在把眼睛閉上,等天一亮再打開,那就是明天了。」後來這個孩子隔天起來,就一直吼著「現在是明天了!」其實現在仍是今天。

所以,各位,明天是什麼?明天只不過是一個希望而已,只是一個希望,沒有人敢說我可以活到明天,你活的都是今天,連明天都保不住,妳還爭什麼?人生如夢,何必當真呢!假如有人罵我,我就把他當成做夢,就好了,有沒有人昨天做夢,有人罵你,今天醒來還說,我真的有點心不甘,情不願的,不用了,對不對?人生如夢,何必當真呢!各位確實如此,所以很多東西把它看開一點,看開了,識透了,放下了,也就灑脫了,我想這樣的話,就會非常的舒暢。

不要跟自己扯在一起,而徒增煩惱

佛家有四聖諦法—苦、集、滅、道 。

為什麼會苦呢?因集而苦,為什麼會煩惱消滅呢?因為修道,所以叫苦、集、滅、道。各位,很多東西跟自己扯在一起,痛苦就來了。我可以跟各位舉一個實例,以前我讀省立新竹中學,到初三的時候,有一次開班會,因為我的個子很矮,總是坐在第一排,有一次導師一進來就請了這麼一句話:「不要這麼用功了,把作業都收起來吧:我們要開班會了。」因為我坐在第一排,不曉得在我後面有多少人在趕作業,但是聽到導師這一句話,我很恨呀!我想導師為什麼講這樣的話,非常的不舒服,因此我痛下決心,那一週的週記要好好發揮一下,就回去把所有的字典全部找來,把不好的字眼全部蒐羅起來,整整寫了三張,把導師罵得一文不值,甚麼陰狠、毒辣、卑鄙、齷齰都用上了,最後還加上一句說:「我讀書整整讀了九年,還沒碰到這樣的導師呢!」

有一天,禮拜六的下午,細雨霏霏,導師把我請去了,導師說:「」你不寫我都忘了,那一天,有那麼多人在趕作業,老師能夠不講嗎?導師不講,請問班會怎麼開?」導師是因事而發,不是因人而發,沒想到我把他罵得那麼慘!他很難過,最後老師也加上一句「我教書數了三十幾年,也沒有碰過這樣的學生!」

我覺得很公平,各位,這個都是因集而苦啦!本來也不只是說我,我為甚麼一定要跟自己扯在一起,徒增痛苦。

我再給各位舉個實例,假如說今天要開會,有一百個人應該到,其中有一兩個人不到,主席不會覺察到,也不會講話,,對不對?假如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到,請問主席該不該講話?主席再不講話,我想明天就不到一半了,有人會說,今天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到,主席都不講話,我們明天不去也罷,怎麼辦呢?所以主席就應該講話。主席講話傳到每天都到,唯獨今天開會不到那個人的耳中,他作何感想?他一定非常的感慨,他會覺得我難得今天不到,主席就對我講這樣的話,這也是因集而苦,硬跟自己扯在一起,痛苦就來了。

我有一個朋友,在中央級當官,不簡單呢:我發現他很灑脫,有一次,他就坐在這裏,有人就在他旁邊叫著他的名字一直罵,罵得很慘!我這個朋友很難得,談笑自若,一點都不在乎,除非你指著他的鼻子,叫看他的名字一直罵,他才會說:「啊!你在說我啊!」我想這個人就非常灑脫。所以,我們人啊!甚麼都跟自己扯在一起,非常的痛苦!比方說,有人把我鄭xx三字寫在一起,寫好後在旁邊打三個叉,我就會覺得很難過,其實我這三個字,也是我們中國字幾千萬個字中的三個字呀,這也並不希罕,祇是我用它用了四十幾年覺得很親切而已!對不對?其實,它並不是我的專利,別人照樣也可以用它的,所以這個也是因集而苦,各位,甚麼東西跟自己扯在一起,痛苦就來了,這點非常重要。

不要奢求別人樣樣都跟自己一樣
人之不同,各如其面,這個世界才會多采多姿。自然景觀為什麼會這樣美呢?因為它什麼都有,有高山,有平原,有深谷,有草原,有溪澗,有河流,什麼都有,世界才會這麼美,人也是一樣,要有上智、中才、下愚,有剛強,有柔弱,這個世界才會多采多姿,假若這個世界人人都是智商一八0,我看這個世界就很亂了,誰也不服誰。所以一定要各如其面,什麼都有,不要奢求別人樣樣都跟自己一樣。

各位(看十元錢幣),請問這是什麼形狀的?圓的,假如我說是一直線,妳會跟我爭得非常厲害,其實,你從正面看是圓的,我從側面看卻是一直線,對不對?角度不同而已!你為甚麼要求別人一定跟你一樣的角度?一個會照像的也只是角度取得好,一個到處都有的白色房子,他只要角度取得好,照下來挺顯眼的,,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美國的白宮呢!對不對?就是因為角度取得好,我們為什麼不能對別人採取一個最好的角度,有人從正面看很美,有人從側面看很美,有的從反面看很美,你知道嗎?我們為甚麼不能對別人採取一個最好的角度看人。冉看這個(指茶杯),你這樣看是圓的(放在眼的正下方),這樣看是橢圓的(放在眼的前下方),你這樣看還是圓的,人家會說你沒有審美感呀:就是因角度不同,所以人人都有不同的角度,不一定奢求別人跟你一樣的角度,我想非常重要。人之不同,各如其面,這個世界才會多彩多姿,我們要採取最好的角度來看人,看人生,看天下萬物,這樣妳會覺得很灑脫。

不要太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
每一個人都會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來肯定自己,那是對的,太重視了,也是煩惱的根源。

比方說,以前我喜歡看華視週二劇場的包青天,裏面有一位龐太師,就是太重視自己的名位,總以為我是當朝太師,你祇不過是一個小小開封府尹,算甚麼?所以經常跟包公作對,搞到最後自己窮途潦倒。

所以一個人假如太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,那就非常的痛苦。比方說,你問大學教授說:「甚麼最重要?」他會跟你說「學問」,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,對不對?不過現在被不喜歡讀書的人給改了,說:「萬般皆上品,唯有讀書糟!」唉!被改得一榻糊塗。那麼,你問企業家說:「甚麼最重要?」他會把手上的鈔票對你揚一揚,說:「這個哪!」他還會問妳「學問」一斤值多少錢?學問還論斤的,對不對?所以每一個人都會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來肯定自己,本來是對的,不過太重視了,也是煩惱的根源。

像我在學校裏邊,我就經常對自己講:「我祇不過比老師多讀兩年書,比工友多讀三年書而已!」我把這兩三年的書看淡一點,何事不可為?何事不能為?各位,我想非常重要,你把它看淡,就會覺得很灑脫的!

天鼎地爐,人居其中,本來就要受磨鍊

各位知道「玉不琢不成器,金不鍊不值錢。」那個「香」也要把它點燃了才有香氣,人也要受一點磨鍊,所謂「人不學不知義」,當我們接受磨鍊的時候,妳不要覺得很難過,怨天尤人,那是因為上天有意要成全你,要把大責任交給你,但是要看我們有沒有忍人所不能忍的氣,吃人所不能吃的苦,所以上天故意要給你一點磨鍊,比方說,我們的火候不夠,故意叫某一個人連說三句不堪入耳的話,看我們能不能經得起,可以了才「派司」過去,所以有時候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,這就是孟老夫子所說過的那一段話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

益其所不能。」只因我有很多不能,所以上天才要把這一切加在我身上,這是上天的慈懷,上天的那種悲天憫人的胸懷。我都是用這十幾種方法,讓自己非常快樂,所以我經常在培養一股快樂的主流,主流愈強,任何煩惱就無法進入我這個範圍,一來就被衝走,所以我請各位儘量培養一股快樂的主流,這個方法行不通,就用第二個方法,第二個方法行不通,就用第三個方法,我這十年從來沒有煩惱過,因為我總覺得沒有東西會令我煩惱的,我都可以突破,所以,今天我利用這個機會,把我的經驗提供給各位,請各位多指教。

我們希望怎麼樣過一輩子呢?哭哭啼啼的也是過一輩子,嘻嘻哈哈的也是過一輩于,為什麼不能嘻嘻哈哈的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yi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