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念頭,設想自己就是幸福的化身

第一個、把握念頭,設想自己就是幸福的化身。各位,念頭最難把握,所謂心猿意馬,怎麼樣栓心猿、鎖意馬,卻是心性的頂上功夫。
在以前有一個叫劉海月的人,請教他的老師,他的老師叫白雲大師。他說:「老師呀!弟子念慮,降伏不住,該怎麼辦?」我的念頭一大堆,要把它降伏很困難,請問老師該怎麼辦?

他的老師很妙,就問說:「誰念慮呀?」

他說:「弟子呀!」

又問:「誰降伏呀?」

想一想回答說:「弟子」

於是他老師就罵說:「來去都由你鬧,好沒主宰呀!你若敵他不過,你就放下,不過請問放下的還是誰?還是你!」

各位,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是自己,最大的敵人也是自己,對不對?「假如你想發奮圖強,別人對你無可奈何!假如你想自甘墮落,別人也對你無可奈何」各位,假如我們把一根針往海裡丟,即令動員了幾千萬人,也未必能撈回這一根針。你同意嗎?所以一個人如真想自殺,誰都救不了他。

各位有沒有聽過一個笑話,說從前有一個人,他真想自殺,就投河去了,很不幸當他投河的時候,警察正路過那裡,馬上給他警告:「這裡明明寫著禁止游泳,你怎麼下去了?」那個人馬上提出抗議說:「不!我是來自殺的。」警察馬上給他第二個警告說:「你再不上來,我就用槍把你打死!」那人馬上舉起雙手說:『起來!起來!」你看,溺死也是死,槍斃也是死,為什麼偏好溺死呢?槍斃也可以嗎!那代表他自殺意志不夠堅定。我也看過有一個人,嘴巴念念有詞說,他不想活了,這個時候在他身後剛好有一部車過來,還發出「叭!叭!叭……的聲音」他想了想說:「算了吧!還是先讓你過去,再讓我想一想,該不該死!」這個人自殺意志也不夠堅定,否則車子一上來,不就正中下懷,了結了嗎?各位,這些都是意志不夠堅定

所以最大的敵人是自己,最好的朋友也是自己,平常我們可以找到很多的伴侶,但是,有時候卻要獨來獨往,「我們人呀!至少有兩個時候是要獨來獨往的,一個是來生。一個是死去」。對不對?!各位,我們來的時候總是獨個兒來,我們走的時候也要獨個兒走,不好說:「我們兩個私交不錯,我走了,麻煩你也跟著來。」天下還沒有這麼好的。我想這個時候,大概就要獨來獨往了!就是夫妻也是如此,沒有例外。

萬法由心生

第二個:「萬法由心生」各位都知道,這個世界是心的世界,所謂「萬法由心生、一切唯心造」,三界唯心所現。

請問各位這裡有多少刺激?有光的刺激、顏色的刺激、有我聲音的刺激、還有一些雜音,假如你的心在這兒的話,只對我的聲音發生反應,其他的一概置之不理,對不對?我可以再給大家舉個例子,假如我們大家都是媽媽我們有一個小孩子走失了這時剛好傾盆大雨、雷電交加,請問那一種聲音最能吸引我們的注意?應該是小孩子哪種ㄔㄥ、ㄔㄥ的哭聲,對不對?哪個聲音能夠跟雷電交加聲比呢?不能比!但卻能引起我們的注意,為什麼?因為我們的心在這,心很重要,萬法由心生,有時同樣的現象,因你的心的不同,也會有兩樣的判斷;

各位都知道,鳥語花香應該是感人肺腑,扣人心弦的。但當一個人有所感的時候,看到花都會掉淚,有離別之恨的時候,聽到鳥叫都會心驚膽戰。所以在杜甫的詩「春望」中有:「感時花濺淚,恨別鳥驚心。」用什麼感?感字的下面是什麼?「心」用什麼恨?恨字的旁邊是什麼?「心」。中國字很美呀!一看就知道了。各位有沒有聽過一個笑話,非常妙!說以前有一個中國人跟一位美國姥在一起,向美國老介紹中國字太美了,什麼旁就是用什麼做的,一定跟什麼有關,土字邊一定是用土做的,而且一個字有它的含意,三個字湊起來也有它的含意。例如:一個是木,三個湊起來是森、一個是水,三個湊起來是淼,一個是金三個湊起來是鑫,不要像你們英文字好麻煩!還要物理變化,還要化學變化,我們都免了,後來兩人逛逛,逛到了咖啡館,人家端來一個咖啡杯,美國姥就逮住機會問:「你說這個杯字,該當如何解釋?」中國人反應好快,說:「你說這個杯字,它不是木頭做的,對不對?」美國姥嚇壞了,中國字好棒啊!不是都註明了,你看!很妙!所以中國字有它非常妙的地方。

各位大概也聽過一個笑話,也是非常妙的;有一個人,它開了一家材料行,沒多久就倒閉了,,怎麼想都想不通,後來請教算命先生,怎麼會倒閉的呢?算命先生問:「你那名字怎麼樣取的?」答說:「這名字取得很好,與木頭有關的,我全找來了。」怎麼取的呢?他取的是「森林材木行」。算命的說:「這個,你必然倒閉,因為你剛開業時木頭很多,後來越來越少,愈開愈少…..最後行去,不倒閉才怪!」說得也是,不過,確實因為你的心不同,才會有兩樣的判斷。我再給大家舉個例子,以前有位學生上老師的課,這個老師很平凡,這個學生一上他的課,就拿著書在那裡打盹,好像跟老師說:「你甭說,我全知道了!」反正老師講一句話,他就點個頭,老師講一句,他就點個頭,這叫做什麼?這叫「頭頭是道」,老師看在眼裡,恨在心裡,有一天,老師情緒也不穩定,這個傢伙傻呵呵的,人家說:「進門看臉色,出門看天色。」他什麼都不看,傻呵呵的打盹依舊,老師看在眼裡恨在心裡,就把他叫了起來,很想把他最心愛學生與他做個強烈的對比。很不幸的是,他那心愛的學生也不爭氣。也那著書在那裡打盹,你說該怎麼辦?這個老師就開始講話了,說:「你呀!最糟糕了,一那著書就睡著了,你看人家,人家睡著了還拿著書,你看….. 」同樣的現象,兩樣的判斷。我們以後睡著了最好還拿著書,這些都是在一念之間。

我再給各位舉一個例子:在民國六十五年我奉命到台南來創辦這一所學校,校地將近有三甲地,不過工友的編制只有一個,這個工友是高中畢業的,我發現他太可憐了,三甲地割草都有問題,這邊的草割到那邊,這邊的草又長起來了,請為何年何月才能把草割完,當時我的年紀比現在小了九歲,我說他能幹,我為什麼不能幹,所以有時候我也捲起褲管,扛起鋤草機幫著工友鋤草。不過在任何機構總有一種人喜歡講話,不喜歡做事,對不對?我們學校難能可貴也有一個,他發現我這個校長不務正業,故意講話把我激怒各位假如有人要把你激怒,你可千萬別生氣,因為你不生氣,就該他生氣了。聽說周瑜就是被諸葛亮氣死的,對不對?後來周瑜要死的時候還說:「既生瑜,何生亮?」上天既然生了我周瑜又何必生個諸葛亮呢?後來聽說諸葛亮要以同樣方法氣死司馬懿,司馬懿不被氣,結果諸葛亮自己給氣死了,真是如此。

我再給各位舉一個例子。例如:你跟你最好的朋友擦身而過,你跟他點頭他沒有還禮,你作何感想?有人耿耿於懷,有人淡然處之,你會說他近視眼算了,一個念頭就過了;有人會說,他呀!不知在想什麼?心不在焉,所以視而不見,一個念頭也就過了;有人就愈想愈氣,幹嗎!他怎麼那樣跩,我怎麼那麼的倒楣?後來就想了好多,他學問好、名位高、財富多、、、、其實人家只是近視眼,你看!你看!人家在天堂,你卻在地獄,都在一念之間。

各位,假如一個人經常使自己起那種快樂、幸福的念頭,這個人必然具有高度的智慧。一個人假如經常使自己起那種不幸,痛苦、悲哀的念頭,這個人必然愚不可及,請記住!迎向光明,就可把陰影拋到腦後,對不對?你若背向陰影,你就只好承受呈現在面前的一大片陰影吧!所以一個人要經常使自己起那種快樂幸福的念頭。

我再給各位一個舉個例子,假如說有一個人他每天晚上都要出去,他太太都要追問他每天晚上去那裡?請問你是把它當做嘮叨,還是把他當做關懷?你當做嘮叨你很痛苦,你太太更痛苦!把他當做關懷,你快樂,你太太更樂呀!對不對?她若不是你太太,她管你哪裡去?不回來最好,對不對?

所以有人講,夫妻應該像左右手一樣,左手提得重,不用開口右手會幫它提東西,右手受傷也不待開口,左手會替它療傷,左右手何曾計較過,夫妻就應該像這個樣子,假如說一個人左手很癢,右手過不去,這就很痛苦了,這個人必然癱瘓、中風呀!假如說太太正忙得團團轉,先生卻翹起腿坐在那裡看報不管,這個家庭也中風、癱瘓了,所以說夫妻要像左右手一樣不待開口,應該做得很好。

那我是怎樣做得呢?我是在每天早上起床前,眼睛八分閉二分開,對自己講:「我得天獨厚,我太幸福了,我什麼都有了,我有最好的祖先、最好的父母、最好的妻子、最好的兒女、最好的親友,無限的愛心,永恆的毅力……凡是好的都往身上攬就對了,各位就是不一樣,我已做了十年,從來沒有斷過,每天早上起來,高興得不得了,很樂!的確是如此。

有一個著名的心理學家西各門、弗洛伊特(Sigmund Freud)他曾經講過,影響人的行為有三種意識,一個叫做前意識,一個叫做意識,一個叫潛意識,聽說前意識和意識只能影響百分之五,而潛意識高達百分之九十五,我給各位舉個例子,以前有兩個人路過墳墓,甲問乙說:「你怕不怕?」乙就回說:「我不----怕」請問他怕不怕?怕得要死!意識說我不怕,其實潛意識怕得要死,因此他講話開始顫抖了!所以說最好的答覆不是言語,而是表情。

有人說當一個女孩子對你說討--厭!大概就有希望了!這是女人心理學上寫的,我也不太清楚,我想這個大概也是潛意識的作用吧!比方說等一下一個半小時我講完了,我就問大家說:「各位累不累呀?」各位一定對我說:「不 累呀」我聽了就好累喲!我想大概也是潛意識的作用吧!所以潛意識影響一個人很大。

我就曾經嘗試過,根據弗洛伊特的理論,說人在睡覺時意識已經休息了,而潛意識剛好起來,就有那麼一次,我女兒咳嗽非常厲,害後來我請校醫來看。校醫說:「你這女兒已變成肺炎了,可能要住院了。」但是我總認為肉體都是假的,病怎麼會是真的呢?真藥醫假病,真病無藥醫,對不對?後來,在那天晚上我就用日本的神想觀,在國外有很多這種案例,我就在我女兒睡覺的地方一、二米外,跪著合掌,然後叫我女兒的名子,一直跟她講「肉體都是假的,病怎麼會是真的?你這咳嗽都是裝出來的,不用再裝了,身體本來就是好的,為什麼要裝呢?」一直這麼跟她講,說也奇怪!大概是誠者靈吧!到了第二天我女兒竟然一點都不咳,很怪啊!我自己都覺得非常驚訝!我們那位校醫也非常妙,隔天就問我「你那女兒怎麼樣?」我說:「好了。」他很驚訝,問我用什麼方法治好的?我說:「我用的方法你不會呀!」

各位,神想觀或自我暗示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,假如你不相信,請你當場作一個實驗說,:「我好幸福三次!」打從心裡說起,講完三次以後,我保證你那幸福的臉就出來了:假如不相信,你可以連說三次「我怎麼這麼悲哀、這麼不幸、這麼倒楣、這麼痛苦!」我看你那張苦瓜臉就出來了,非常自然的,自我暗示的力量很大,各位,確實如此,這是第一個方法。所以我奉勸各位,每天早晨起床前,眼睛八分閉二分開,對自己講;「我得天獨厚,我什麼都有了,我太幸福了。」你這麼一想呀,啊!真的不一樣,容光煥發,神采飛揚,所以,你要看人家,這個人怎麼樣?你只要看他的神采就知道了,有時候你看這個人烏煙瘴氣,蓬頭垢面,你還問他「你在那裡得意?」他會跟你說:「我一點都不得意。」因為早已寫在臉上了,還請問他在那裡得意,烏煙瘴氣會,在那裡得意呢?

第二個方法,各位:我這裡有一張圖,各位可以看看,這是生命之光的一份資料,各位請看,你越有左邊這些心,就越像中間這個人,慈眉善目,容光煥發,神采發揚。越具有右邊這些心,越像中間這個人,烏煙瘴氣,蓬頭垢面,各位把這個剪下來放在最顯眼的地方,每天看保證你會像左邊中間這個人,這些心都是相對的,左邊有一顆愛心,右邊就有一個憎恨心,左邊有一顆感謝心,右邊就有一個不平不滿心,一感謝就會心平氣和,不會不平不滿的,對不對?各位,你感謝別人,你會不會咬牙切齒的跟人家說:「謝謝你呀!該不會吧!」感謝一定是心平氣和,所以感謝和不平不滿完全相反。各位,這個非常好,我到很多地方、很多學校,他們都把這張到處張貼,讓學生一直看,聽說對輔導工作幫助很大,這是一種心理治療法,非常的好、你也可以把它放在最顯眼的地方,天天看,你越具有左邊這十六個心,就愈像中間這個人,這是第二個方法。

第三個方法,就是唱歌,我發現世界上的語言,有很多是相通的,有人說閩南語那個「爽」,就是等於英文的那個Song。所以有人講一唱歌就爽了哪,說得也是,我覺得很有道理,有一首歌,非常簡單,名叫快樂在我心中,你也可以唱唱看,它是這樣唱的:「我今有快樂、快樂,在我心中、、、、或這樣唱我今有快快樂樂、快快樂樂……」怎麼樣唱都可以,唱到什麼時候為止呢?當然是唱到快樂為止。我想這個倒也是個好方法:你也不妨試試,我都是用這幾種方法讓自己快樂的,這是第一點。

不要以為自己佔有一席之地 因而畫地自限,自尋煩惱

第二點,不要以為自己佔有一席之地而畫地自限,自尋煩惱。各位,你現在坐在凳子上,假如能把凳子挪開,整個地板都是你的天下,何其灑脫!對不對?我們人都是畫地自限,各位,天地之為兩大,兩大之間以人為貴,所以萬物皆備於我,世界上最好的設備,對我來說都不算過份,世界上最差的設備,對我來說也不算委屈,心量廣大,無所不容,無所不包,何其灑脫!那就不一樣了。

我有一個朋友,他地位很高,不過他非常痛苦,為什麼呢?他總以為像我這樣我身份的人,搭火車非自強號不搭,有一次我跟他上火車,自強號全走光了,只剩下莒光號,他上了火車悶悶不樂,下火車之後還嘀咕不止說:「今天怎麼這麼倒楣呀!」各位,這叫畫地自限。還有一個人他也是地位很高,說像我這麼有身份的人,理髮非到豪華觀光理髮廳不能理;有一次,他到南非去了,找不到豪華觀光理髮廳,他的恨又來了。這也是畫地自限。所以各位,你愈是畫地自限,你愈是痛苦,假如說我們等一下要開一個Party(舞會),各位你想到自己的愈多,投入的機會愈少,對不對?假如說你想到我是男的,完了!我不可以跟女的完,去掉一半了,你又想到我已四十幾歲了,怎麼可以跟一二十歲的玩,又去掉幾分之幾,對不對?你又想到我是董事長,那你就只好自己一個人玩了,一個公司董事長才一個,所以各位想到自己的愈多,投入的機會愈少。

所以有人說真正的遊戲要忘掉要一切,包括身分、學問、財富、年齡,甚至性別,都忘了最好,這個時候才能完全的投入,無我的奉獻,全盤的犧牲,我就很欣賞我們學校的幾位老師,他們很看得開,慶生會的時候,直把自己的身體當作道具,只要博得大家一笑,怎麼裝都可以,裝老鼠、裝豬、爬的、跪的都無妨,只要大家笑就好,我對他們很敬佩。我說:「你們呀!寧可醜化自己,也要美化別人,寧可惡化自己,也要善化別人,太難得了!」把身體當作道具,這種人最放得開了,我最欣賞這樣的人,實在是非常不容易,這是第二點,不要自己佔有一席之地而畫地自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yi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