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善意的去解釋一切

三點,善意的去解釋一切,這個世界是相對宇宙,有美就有醜,有胖就有瘦,有高就有低,有大就有小、、、、莫不如此,所以漂亮的女孩子,首先要感謝誰、、、要感謝那些醜八怪,沒有她的醜,就顯不出妳的美呀!美醜是相對的,對不對?像我也可以說長得很高,看跟誰比呀!其實我長得很矮呢!高矮也是比出來的,所以世界上都是相對的,有美就有醜,手伸出來,有光明面,就有黑暗面。我要說你是好人,說你光明面,說你是壞人,說你黑暗面就夠了。既然都是相對的,你不應該有煩惱,所以,當有人批評我時,我馬上就聯想到有人欣賞我,有人恨我時,我馬上就想到有人愛我呢!這是一定的道理,非常自然的,有這一面就有那一面,這是一體的兩面,不過還是要善意的去解釋一切,我們閩南語有一句話說:「囝仔攏是呷褒的」對不對?不只說是小孩子,就是大人也不例外,假如有人說:「你這件衣服好漂亮。」你會怎麼說?你說:「是啊,大家都是這麼說耶。」我想差不多每一個人都喜歡人家說你好的一點來肯定自己,那是對的。

以前有一個國王,他缺手斷腿,但他愛民如子,很想把他那副尊容畫下來,留給後代子民瞻仰就請來全國最好的畫家,那個畫家的確是第一流的,畫得很逼真,栩栩如生,很傳神,但是國王看了之後很難過。說:「我這麼一副殘缺相,怎麼傳得下去!」就把他給宰了。於是又請來了第二位畫家,第二位因有前車之鑑,不敢據實作畫,就把他畫得圓滿無缺,把缺的手補上去,把斷的腿也補上去,國王看了之後更難過,說:「這個不是我,你在諷刺我。」又把他給宰了。

各位,你假如明知對方的缺點,你把它當做優點來傳述,對方會難過的,對不對?像我個子那麼矮,你向人家說鄭校長長得很魁梧,我聽了就難過我還有其他的優點怎麼不講呢?這就是諷刺了!後來又請來第三個畫家第三個畫家怎麼辦呢?寫實派的給宰了,完美派的又給宰了,想了好久,總算急中生智,畫側面的,把他的優點全部暴露,把他的缺點全部掩蓋,各位這就叫做「隱惡揚善」。所以拍馬屁也不容易!要拍到癢處,這好像是一個笑話,其實在告訴我們要「隱惡揚善」,多講人家好的那一面是對的。

最近我又想到一個道理,人都只有一個爸爸,一個媽媽,對不對?若給你兩個爸爸好不好?不好!給你兩個媽媽好不好?不好!一定有它的道理。有一個小孩子畫了一張畫,拿給媽媽看,媽媽會怎麼說呢?因為媽媽是慈母,所以媽媽會說:「啊!不錯耶!究竟是我的兒子!」拿給爸爸看,爸爸代表權威,爸爸不可以隨便稱讚別人的,所以爸爸會說:「差遠了,多努力吧!」在一「褒」一「貶」之下,這樣的孩子的人格發展才會成熟。

雖然爸爸媽媽所用的方法不同,但是愛心一樣對不對?(對)對了就好了,以後人家說你好,你就說:『這個跟媽媽差不多』人家說你不好,你就說:『這個跟爸爸一樣。』就好了嗎!假如說爸爸也跟媽媽一樣,這個孩子就完蛋了!會旁若無人,不可一世,媽媽說我不得了,爸爸說我了不得,最後我是得不了,什麼也沒有得到,「滿招損」呀!所以說人不能有二個媽媽,同樣的,若媽媽也跟爸爸一樣,這個孩子就沒有信心了,差遠了,差遠了、、、、這個孩子就完蛋了。

自我觀念就變得很自卑,所以,人不能有兩個爸爸,就是這個道理。有人還說我們要來到這個世界上早就約好了兩群人,跟這些人講:「以後我趾高氣昂的時候,希望給我壓一壓」又跟另些人講:「以後我落魄喪志的的時候,希望給我捧一捧。」所以現在有人說你好、說你不好,還不都是應約而來的。你這麼認定的話,你就沒有煩惱,你就很灑脫了。

人人都曉得要改變環境,就不曉得要改變心境。人人都曉得要美化環境,就不曉得要美化心境。其實環境太多了,你怎麼去改?所以最好是美化心境,心境善事事皆善,心境每物物皆美。心境祇有一個,美化環境才能一勞永逸,一本萬利,外面天天下雨都沒有關係,我裡面保持晴天就夠了。現在有很多人外面是光天化日,裡面是細雨綿綿,好可憐。

我覺得很多東西都必須要從自己做起。現在在掃黑掃黃,有人說怎麼掃也掃不完,為什麼呢?你掃黑把老大抓走了,老二馬上變成老大,快得很;所以真正的掃黑掃黃,應該從哪裡做起呢?從自己做起,人人掃黑,個個掃黃,人人自清,個個自律,這個世界就是淨土,這個人間就是天堂。

各位,我想大家一定都會承認,我們也有黑,也有黃,對不對?不安分的想法就是黃,不光明的念頭就是黑。我也有很多黑,也有很多黃,假如人人掃黑,個個掃黃,把不光明的念頭去掉,把不安分的想法去掉,那麼人人都很乾淨,這個世界就是樂園,我想真正的掃黑,應該從人人做起,這才是從根本救起的辦法,否則,怎麼掃都掃不完。

第四點 時時引發使人快樂的念頭

各位,我們每一個人都像一口井一樣,你不斷的汲水,井水終是滿滿的,你不汲水,井水反而變得很不新鮮呢!所以各位不要怕付出自己,世界上很多東西,你給了別人,自己會減少,但只有快樂,你給人越多,自己所得到的也就越多,所以說有人說快樂跟香水一樣,當你灑向別人的時候,自己也會沾上一兩滴的,不相信你就多灑一點。所以我們中國也有這麼一句話:「捨得,捨得,一捨就得,就怕你不捨不得,」

捨的是有形的時間、財力、精力。得的卻是心靈的快樂、充實、幸福。你看我們在坐的,向同際會他們,是一個服務團體,我們看他們真的是傻傻的,對不對?為什麼要付出這麼多呢?我們看他們是在犧牲享受,其實錯了,他們是在享受犧牲,不過這個要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很多東西要自己去體認,世界上最大的犧牲,就是犧牲享受,世界上最高的享受,就是享受犧牲。

所以很多人的快樂,就建築在它的奉獻上,一個人假如祇為了自己設想,就只有你自己記得自己

有一天連自己都死掉了,就沒有人記得你了,這個叫死亡,死者肉體消失,亡者被人淡忘,非常可憐!

假如你能為全家人設想的話,你死了以後,家人給你拜一拜。我的祖先只有我在拜,各位怎麼不拜?因為他對大家並沒有好處,各位的祖先,我也不拜,因為他對我也沒有好處,假如我們能夠把服務的範圍擴及全國的話,你死了以後有四個人給你蓋國旗,有四個人給你蓋黨旗,對不對?

對黨的貢獻很大,你假如能夠把愛的層面擴及全人類,你死了以後,不簡單,風雲變色,草木生悲,多少人為你痛哭流涕,所以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媽媽的陣痛中降生的,可是定要在千萬人的慟哭聲中辭世的,這才是人生價值所在。

所以,各位如能儘量付出自己,那你的人生價值就不一樣,我們人呀!像風箏一樣,何其灑脫,為別人作無我的奉獻,全盤的犧牲,你的價值就很高很高了。這叫「死而不亡」。

肉體儘管消失,精神卻能常駐,所以老子說:「死而不亡者壽」。真的,壽是死而不亡,像孔老夫子二千五百多年前就走了,但他的每一句話影響我們太大了,以前我曾在某一學校指導過辯論社,他們問我說:「老師呀!怎樣辯才會贏?」我說:「要辯會贏,很簡單,你把論語好好看,辯論的時候來兩句子曰、子曰,對方就無可奈何!」真的呢!辯論會都贏了,對方說:「你的話他會辯,孔夫子的話不好辯」孔夫子的話已經歷了二千五百多年,多少人給他考驗,都考不倒你能辯嗎?

各位,建築在別人快樂上的快樂,才是真樂,才是至樂,因為根是甜的,果不會是苦的,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快樂,也許會稱樂於一時,最後還是痛苦的,因為根是苦的,果不會是甜的,相反的,你要計算別人,你要整別人,別人未蒙其害,你自己要先受其苦,各位若罵人,罵的話越難聽,越夠勁,但是請問第一個聽到的人是誰?就是你自己,因為口耳之間,祇有幾吋而已。經常指責別人,各位請看,一根指頭對著別人,三根指頭指著自己,該反省的是你自己

消極方面

心 內 收

很多的煩惱都因為心外放,所以孟子說:「讀書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!」又說:「有雞犬放於知求,有心放而不知求,哀哉!」各位,我們人都把心外放,讀書的目的在把心收回來,所以心越外放越可憐。
老子也說過:「既驚其神,即著萬物,既著萬物,即生貪求,既生貪求,即是煩惱,煩惱妄想,憂苦身心,便遭濁辱,流浪生死,常沉苦海,永失真道。」

各位,你為什麼有煩惱呢?你心外放,心外放,看到東西都喜歡,但都不是你的,煩惱就來了,例如你經常逛百貨公司,我保證你煩惱很多,看到這些東西都非常可愛,怎麼辦呢?所以你心越外放,煩惱就越多,心越往內收,就越沒有煩惱,所以,凡事多問:「你們能,為什麼我不能?」不要問:「我能?為什麼你們不能?」你問說:「我能,為什麼你們不能?」只有恨,若倒過來問「你們能,為什麼我不能?」只有悔,悔無妨,恨無益,上天不殺悔過之人,滔天大罪也抵不過一個「悔」字,放下屠刀都可立地成佛,所以悔沒有什麼關係。

像我學校教職員工一共有九十五位,一個規定下去,九十三人做了,有一兩個人做不到,怎麼辦?我就想一想,一定是我的表達能力太差,他們不能了解我的用心良苦,第二個可能我的修養不夠,他把我當作他的長官,我沒有辦法讓他心服苦服,我這樣一想錯在我,而不在他,我就心平氣和了。

所以凡事先從自己想起,不要從別人處看,瞪著眼睛看別人非常痛苦,想一想自己會很灑脫,所以反省非常重要。孔夫子的「忠恕」,忠就是凡事都從自己做起,恕就是凡事多替別人想想,孔夫子的忠恕之道就是這麼簡單。忠就是盡己之力,凡事都從自己做起。像剛剛的掃黃掃黃,凡是都從自己做起,恕就是凡事多替別人想想就夠了,就是我們中國人把這兩個字做到,那這個世界一定不一樣,真的可以達到世界大同。所以第一點就是心往內收,各位當你有煩惱時,你要想一想你的心已外,放你要趕緊反省,心越往內收,越沒有煩惱,心越往外放就越有煩惱。

起 正 見

很多煩惱都是因為你的念頭不對,當你有煩惱時,你要想一想,這個念頭可能不對,所以六祖壇經有一句話:「邪來煩惱至,正來煩惱除,邪正俱不用,清靜至無餘。」所以當我有煩惱時,我都一直在想,我這想法可能不對。我跟各位講個實例,以前我在師大,到了大四的時候,他們選我當上了班代表,大四的班代表很忙,我沒有機會回到新竹的老家一趟,後來到了畢業的前夕,有人建議要不要辦一次郊遊,我非常贊同,但是我的私心起來了,我很想利用這次的機會回新竹老家一趟,於是私底下拜託大家,等一下表決時一定要選擇青草湖。這個就是私心呀!等一下表決時,若是青草湖,你會非常感謝他,若不是的話,你的恨就來了,對不對?所以你有煩惱的話,多半是由私心來的。
當下突破,煩惱即菩提,煩惱就是覺悟了。所以第二個起正見,就是當你有煩惱時,你要仔細想一想,你這個念頭可能不太對。

視為因果

當我聽到一句不該聽的話,馬上就聯想到我以前也一定講過一句不該講的話,以前「造因」,現在「結果」,SAFE(很安全的)擺平了!不是嗎?我這樣想心中舒坦多了,所以當你聽到一句不該聽的話,你馬上要聯想到你以前一定也講過一句不該講的話,以前「造因」,現在「結果」就好了。

有時候我們講話,讓別人心都碎了,自己都還沒有感覺到,有沒有這種現象?有,對不對?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,言者藐藐,聽者諄諄,所以有因必然結果。

世界上有兩樣最不公平的事,一個是「勞而不獲」,一個是「不勞而獲」,對不對?勞而不獲,有因無果,不勞而獲,有果無因。

我跟各位舉個例子:假如說考試快到了,有兩個學生,有一個學生曉得考前不用功,考後就不堪想像,所以就加倍努力,不眠不休。另一個學生管他的,管他的,大考大玩,小考小玩,不考照樣玩,考試的時候,他用了兩個方法,一個叫旁觀法,一個叫集大成法,這兩個方法一用之後,他的成績遠超過另外一個,請問另外一個作何感想?他會感慨公理何在?我勞而不獲,他不勞而獲所以這個非常不公平。

因果是一個自然律,就好像是一加一等於二,好像作用力愈大,反作用力也愈大,各位這裡三杯下肚,等下就要往另外一個地方跑,對不對?這裡造因,那裡結果,所以因果是一種自然律,有因必然結果是非常自然的。

各位再看看,很多的成語都是因果,你看: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殺人償命,欠債還錢,自作自受,自作孽不可活、、、、等等好多哪!敬人者人恆敬之,愛人者人恆愛之,都是因果,我曾經把它列了一張表,一大堆呦!敢作敢當,也是因果,問題是你造因,你就要勇敢接受果報,我已經有十年,不敢發牢騷,不是我不敢,只是我沒有勇氣去接受那個果報。

各位,發牢騷捅個漏子太簡單了!問題是不好補,就好像你把西裝用剪刀挖了一個洞,太簡單了,請問你怎麼補它?你要補它,第一個用的那一塊布,必須大過這個洞,否則不能補它,對不對?事後的彌補太費心了,就算你的技術再好,請問有沒有裂痕?有。所以我都不敢發牢騷,我想到這個就不敢發,因為挖個洞很簡單呢!但不好補哇!所以我發牢騷的機會不大,因為你一造因,就要結果,所以很多人造因必招果報,因果是一個自然律。各位當我聽了一句不該聽的話,我馬上聯想到我以前也講過一句不該講的話,你就很灑脫了,我想非常重要,因果是一種自然律。

批評別人即造口過

批評別人即造口過,被批評是消罪業,表面上你批評別人好像佔了便宜,其實錯了,你在造罪,你自己都還不知道在造口過。表面上人家被你批評,好像他吃虧了,其實錯了,你在幫他消罪。
所以,吃虧與佔便宜很難說,看從哪個角度去看,天下事非常奇怪!有得就有失,你到國外去拿一個博士,坦白說,你已失去青春了!對不對?有得必然就有失,你不當這個官,你就落得清閒,對不對?失得都是一樣,有得就有失,得就是失,失就是得,所以一個人到最高的境界,應該是無得無失。但是人非常可憐,都是患得患失,未得患得,既得患失,我們的心,就像鐘擺一樣,得失、得失,就這麼樣擺,非常痛苦,最高的層次,應該是無得無失,因為失就是得,得就是失,塞翁失馬,你怎曉得是福還是禍呢?所以我總覺得在得失之間,不要把它看得太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gyi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